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那些看上去对每个人都好的人其实最无情。


最近看到的新聞常常讓我淚奔,昨天發生的馬航事件,

有篇微博集結了一些機上乘客的背景、這趟飛行的目的等,集結了每個人的故事,

他們最後發過的一條微博、最後做過的一件事、最後見過的一個人、最後一通電話。

看完心裏真的相當難過。無論是意外還是一些陰謀論者的揣測,還是希望有奇跡。


很荒謬的是,有些人把整個事件當成偵探素材似的,圍觀這件事、推測是否恐怖分子所為、外星人劫機。

把關汲別人生死的事當話題大聊特聊真的很可恥。




想起最近和某朋友聊天,我們在茶餐廳角落吃飯,本來說與某些內地人的價值觀相差太遠,相處不來。

然後聊到朋友,他問我身邊有沒有一些很壞的朋友,我說沒有。

他講起他的大陸網友,最初呑呑吐吐欲言又止,我翻了一個大白眼問他到底說不說。

他小聲說他的網友們壞得連輪姦這種事也會做。

我說這種人你也能跟他們做朋友?(我先是呆了,然後有點火大)

「我覺得……只要佢地冇搞到我就得啦。我唔似你咁有正義感」

我當時真的很想向他潑奶茶。

他還是一位女生。

記得這位朋友去年曾問我:「你覺得什麼是精神虐待?有沒有例子?」

後來他說,他的朋友正計劃怎麼惡整一個女生。


其實成長環境真的很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

小學、中學階段,只有幾種身份:被欺凌者、欺凌者、正義者、旁觀者。

旁觀者佔大多數,可能想要在每個群體中過得安安全全,

免成為欺凌對象就要麻木、置身事外。

或許這種態度會一直維持下去,連他自己也不察覺。

而被欺凌者、欺凌者好像長大後心理變化都蠻大的,最起碼,他們不會麻木(個人觀察,不能一定作準)。

被欺凌的,長大後會更懂得同情弱者;曾經欺凌別人的,長大後會變得有正義感,

厭惡鄙視欺凌行為(因曾是過去的劣行,或多或少出於一種彌補心理)。





不過很多時候覺得,人的性格真的很複雜,大致上、大多情況之下可以形容一個人呈現出來的特質,

但那些特質也不一定是他真實的性格,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排除掉他故意偽裝的可能)。

好像一些和善的人有天可能變成變態殺手。




關於心理這種東西,間間段段有過幾陣子的著迷,好像研究夢的意識、行為心理等,

不過我這個人有過目即忘的本領,看書也真的看過就算,很容易忘掉。








「那些看上去对每个人都好的人其实最无情。」

是日金句。

說我迷信吧:天秤的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