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大家都想吃人工糖精



新買的小說《大裂》,有點魯迅的感覺。很少讀中國作家的作品。

作者讀電影出身,文筆不算特別好,但故事充滿場面感,氣氛營造特別好。

1988年生,2017年去世。算一算十分早逝。

讀得有點憂鬱。我就是特容易栽進故事裡的人,也許算作一種技能。

想起幾米的繪本。每次翻完都有強烈想嚎哭的慾望。每個主角都那麼那麼的孤獨,

即使滿目斑斕,故事的格調總帶著童話式的憂傷。


會痛會沉很好,在虛構之上添一份真實重量。

大家都想吃人工糖精,療癒得泛濫。


「怎麼看自殺?」我說我是中立的,不覺得有罪。

如果朋友說想死呢? 我會努力跟他傾訴。我怕他會後悔,怕自己沒有盡力。

想起那個中學生遺書寫過「這個世界也許很美好,但沒有人教我去感受。」

這句話對我的打擊很深,即使再看多少次還是會落淚。

一個孩子最後的呼救,如果有人聽到,他不會那麼絕望。

這個世界真的很美好,因為一切活著的痕跡,如果他知道他是美好的一種。

努力生存(過)的人都是美麗的,衝動都是魔鬼。


我說,真正想死的人都是不吭一聲的,整個世界無聲。

哎,不想寫那麼沉重的記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