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I AM SUCH A BITCH.


一年。我好嗎? 一月一號想起這裡,多少有點矯情。

18年最後一夜,與好友們相聚,是溫暖的一夜。

吃過PIZZA ,在家樓下難得冷清的咖啡廳坐坐聊天。

晚上的cafe 是另一世界另一光境。


中午洗澡的時候忽然反思自己向來自詡 open-minded,

有些時候卻自相矛盾。所謂的open-minded只限於對外界,

別人的世界我不干涉,他人的評價我也不在乎( um...大概)。

然而親近的人的想法、價值觀,有時我卻無形中行使了道德綁架,

很想透過言談間令對方與自己達成共識。


事源與好友的新男友相處有極大的矛盾,

差異嚴重得彼此也不想往來,在我看來,這個男人性格甚有問題,

幼稚、自我中心、八婆、欠缺社交禮儀。

我跟好友直言,不會再有三人聚。偶爾在朋友圈中也挖苦他幾番。

I AM SUCH A BITCH.

本著不想看友人吃屎,我的確管得太多。

平心而談,他對友人有時也算體貼關心。他們相處開心就好,

反正品格有些人的確沒那麼看重。我與他又不是經過深交。

應管好的是我的嘴巴。


事實上我是個相當愛狠分明的人,

與一個人初次見面基本就能斷定可否與他成為朋友,心裡的界線很難為誰破例。

合則來,不合則散。心中暗自打個評價,但不隨便道人長短。


只是不知道這次是激動甚麼。





朋友說早早知道自己與誰能結緣是好事,她就沒有這能力,

總是在交往到一段時間後才出現嚴重分歧,最後落得老死不相往來的局面。

她說至少你不會惹人厭,默默淡出是種大方。她總莫名地被討厭,追問又問不出個所以然。

我驚訝她面對" hater "的反應會如此進擊,還會理性追問。

然後她說了一潭汪洋大海般的苦水。

矛盾產生總是源於雙方差異,但很多人處理問題的方法卻很消極,

為什麼會選擇「憎」一個人,憎恨是相當不健康不舒服的情緒,

為什麼要因為一個人而令自己不愉快?

兩個人互相憎惡更是奇怪,互相折磨卻不好好解決問題。

好了,縱使沒有共識,那就說價值差異大家避免來往不就好了?

然而尤其女人,總要圍著問題繞圈子,道是非耍心機小動作?

不過就她們看來,這大概為樂趣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