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最近讀物|五月



今天去辦完旅遊證件後,特意去了誠品看書,

也算是達成了小心願:<The fault in our stars>!!可惜只找到中文版《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

坐得屁股也麻掉花了四小時在那裏看完。 還蠻失望的,叫「座」不叫「好」,故事情節一般,

文句也是典型的翻譯文學句型、語感,偶有不錯的佳句。

其中一個教我感到失望的地方是:太電影化。

好像很多外國的流行文學寫得也太電影化,它不同於張愛玲的電影感,

雖然我對張愛玲的作品也沒太大好感,但張的修辭優美、特別,文筆細膩才形成電影感。

我喜歡張小說的電影感。可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文句是為電影化而電影化。

充滿期待然後撲空,唉,不過我應該還會再看看英文原版,畢竟也預約了。

忽然想起前幾天<Liberal arts>裏的一句話:“So million of people like it means it's good?” 

印證。


不過我倒發現一本不錯的書:《心是孤獨的獵手》

雖然只看了十幾頁,不過真的挺喜歡。對味的書和對味的音樂一樣,聽十幾秒、看兩三句句子便會愛上。

這本書開首便說了兩個啞巴的故事,挺特別的。而且很有孤獨的感覺,我喜歡關於孤獨的書,

孤獨很少出錯,它也許是作家與讀者間連接的橋樑。

想起其中一本最愛:《灰色的靈魂》難得一本喜愛的,有偵探元素的小說。

中四時其中一本最愛。


現在對「重溫」最愛的電影和書籍多了一份恐懼,

試過不少次,在重溫後,最愛前多了「曾經」。

或許喜歡的感覺是基於自己當下的感受、經歷多於作品本身的意義、價值。




從觀察得出:拍拖最好不要一同逛書店,除非二人同樣好讀,

或二人同樣只為消磨時間「等睇戲」/「等食飯」/「涼冷氣」。

要不其中一方實在會在太無聊之濟忽然發姣:摸 / 親 / 捏 ,無謂啦,真係好煩。



我買了一本書:<The Happiness project> 

之前看過幾頁中文版已很喜歡這書。Happiness是我關心的嘛~



其實最近還讀了卓韻芝的《今日阿婆金句》,看了一半作罷。

還有韓麗珠的《縫身》。讀韓麗珠的作品想起以往一位在qooza認識的女生,

她喜歡韓麗珠的作品,我也因她而看過韓的一本作品。

喜歡這個女生的文字、樣子、性格(雖然說到了解是談不上了),

她好像說過我們之間有著某些很相似的特質。有時悲傷會拉近人的距離。

我和她好像從未問過對方的名字,我到現在也不知道該怎麼叫她。

可是我們卻分享了不少真正「分享/ 交談」的想法。我想念着她留下的文字。


有時想想,人們認識總是先透過一些沒有意義的關於自己的死資料,

好像這些資料對對方真的很重要似的。聊些無關痛癢的事情,空廢內容的對話交流。

我不是說交談一定要像哲學交流會似的那般深入、談及人生那麼嚴肅才稱得上是意義,

重要的是兩個人的心態吧,對於那些客套敷衍的交流,完全空廢為求填空的對話,真心厭惡。


如果人們相處之間必須進行這些公式化的交流,一生中有多少時間會耗在廢話上?

有時面對陌生人或泛泛之交,我寧願以沉默充當交流。



不過坦言,我不是一個擅於交談的人,在朋友間我當然不是一個文靜的人,

無聊講廢話、搞氣氛的技巧還行;但若果兩個人相處,我則是過於被動,不會想話題。

而且我還有行為fade out模式……

有不少友人在交談間對我說:「喂!你有冇聽我講野?」「比D反應啦!!」「妖!唔講啦」

我聽緊囉真係!!!其實我只係唔識比反應 OR 唔知個 D moment要比反應,哈哈哈。




明天驗身,為什麼要驗大而非小…………

上次跟友人們聊這回事,一聊大便就high了各位……

兩陣嘔心過後終於完成,途中還要口唸咒語:「Holy shit... Holy sh( 嘔#@%&*I&^ )!」

係吖,好普通好正常咋嘛驗屎,但係當你真係………

完成個刻完全坐係馬桶上,雙眼因兩陣嘔心過後一泡淚水,同自己講:「D屎真係好核突。」







說來也奇怪,這幾天想到你最近傳來的那條訊息,我就會想像自己歇斯底里地罵你。

能令我真正憤怒的人只有你,你真好,讓我熱血起來。

我很投入於這個角色中 — 歇斯底里的瘋女人,

在家時練習這個角色,指着空氣大罵,

蹲馬桶時更會裝逼的用起英文罵你,我就是這樣練習那幾個用來用去的英文髒話。

可是罵完,卻總有份傷感。

我要精神分裂啦啦啦~~~




一個人在家會做的怪事清單,真想列列看,哈哈。

好想知道別人會做的怪事或就是一個人才會做的事情。

2 則留言:

Mr.35 說...

點解你會有心機睇書嘅??
我唔知點解總係睇幾頁, 就覺得好唔集中, 睇唔到落去T.T

TWY. 說...

re
建議你可以係街(maybe cafe)睇書or搭車個時,反而會專心啲的。難集中係都市人正常毛病XD,比D耐性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