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Trainspotting




 开篇,“  选择生命,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可恶的大彩电,选择洗衣机、汽车、雷射碟机,选择健康、

低胆固醇和牙医保险,选择楼宇按揭,选择你的朋友,选择套装、便服和行李,选择分期付款和三件套西装,

选择收看无聊的游戏节目,边看边吃零食......选择你的未来,选择生命……太多选择,你选择什么,我选择不选择。” 


   结尾中的,  “ 选择生命,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可恶的大彩电,选择洗衣机、汽车、雷射碟机,选择健

康、低胆固醇和牙医保险,选择楼宇按揭,选择你的朋友,选择套装、便服和行李,选择分期付款和三件套西装,

选择收看无聊的游戏节目,边看边吃零食......选择你的未来,选择生命” 
   
   主人公从开始的以选择毒品来表达自己对一切选择的不合作和极度抗拒,到最后选择了世俗的安全的中庸的生活方式,

无疑是以一种青春的悲剧和人生的喜剧的方式收场。我们可以说,这也是任何一个年轻人的成长轨迹,

从最初的怀疑一切推翻一切的严肃“左派”,进化为接受一切认可一切的终结的温和“右派”,这就是生活的选择。 」

 - DB一篇影評<去他妈的文艺  >


說真的,我也害怕「进化为接受一切认可一切的终结的温和“右派”」,

妥協彷彿是所謂的成人禮。誠然,我害怕平庸,我不在乎外表平庸,

但我害怕我內在真的平庸。但生活畢竟也只不過是殊途同歸的程式,

儘管年青時多有使命感,覺得自己有可能對世界作出貢獻,或者真的,讓你參加過幾次示威,

以為自己真是一碌背負大家期望的「社會棟樑」……幾年後,有家室,上要事父母,下要蓄妻子,

穿著西裝,提起公事包,營營役役為家計,死供爛供個個豆腐潤咁細嘅天價單位。

或許此刻就在胸口口袋抽出一根「中年的寂寞」,燃點了,

憶起年青時多麼熱血、正義、滿有社會使命感的自己,

往事只是一場纏綿的綺夢,只敢在煙圈中黯然回望。


多麼絕望多麼唏噓,青春易逝,我幾乎從未反叛過,如果硬要稚氣地把吸煙飲酒和反叛劃上等號,

那麼我是嘗過一兩次的,可是那又怎樣?  真正的叛逆是捍衛那些「小眾利益」、「應該被重視但被忽視」的東西,

可說是維護正義吧。  青春是應該要反叛的,應該要質疑世界、有抱負有理想的,

可是,現在的教育或社會正背道而馳。對不起,我並不是執意又批評教育,

只是我覺得難得我們擁有自由,為什麼浪費機會? 不是為反而反,不是要「長毛」,

而是多去了解示威背後的目的吧,多去了解社會……

我不是傻子,在某些同學眼中我總是「反應過敏」。


他們眼中我很恐怖,當然他們在我眼中亦然。


Because we are young... (still young)  


 老了,的確不能再熱血了,畢竟,我們不是浪子長毛,不可再輕易狂'莾'。






回到電影,Trainspotting可說是被歸類為「傳說中」的電影。


又是毒品。說真的,這種傳奇色彩不會在我們社會中散發光芒,我們沒有吸毒文化。


我也沒有特別喜歡這套電影。


不過它表現了著實的空虛感,空虛其實比毒品可怕。




電影中不能不提及的當然是主角鑽進馬桶一幕,


被喻為蘇格蘭最髒的馬桶,他為了拾回毒品,先是在深不見底的屎水中攪拌尋找,


然後鑽進奇妙的馬桶異世中,真的嘔心到一個境界。


看這套電影時一直想起之前看的<Requiem for a Dream >,可能同樣是以毒品為題吧。


這套電影實在太壓抑太完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