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如 霧 起 時

< 如 霧 起 時 >   鄭愁予

我從海上來,帶回航海的二十二顆星

你問我航海的事兒,我仰天笑了……

 如霧起時,

 敲叮叮的耳環在濃密的髮叢找航路;

 用最細最細的噓息,吹開睫毛引燈塔的光


 赤道是一痕潤紅的線,你笑時不見

 子午線是一串暗藍的珍珠

 當你思念時即為時間的分隔而滴落


 我從海上來,你有海上的珍奇太多了……

 迎人的編貝,嗔人的晚雲

 和使我不敢輕易近航的珊瑚的礁區。






其實,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如何面對這些露骨的詩篇,

哈哈哈,

邊看邊猜測,還一邊暗笑 (大笑)。

詩固然寫得高明,隱喻用得太好。

以詩言性,好詩好詩!


對不起,作為一個文學人,我實在不該用低俗的眼光來讀詩。

但真的好好笑。

好勁。



仲有幾個鐘考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