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不是渴求烏托邦


「给我那严格吃素的女儿她最爱吃三文鱼在忍了3年以后她跟我说:我吃了一丁点,是那种特殊的自然死亡的。

她说动物跟人一样应该活着。 她连素肉素鱼都不吃,我说活佛给你不会搞错的。她说活佛也有搞错的时候。

最初带她去素菜馆她不敢吃她问她爸爸素菜馆卖肉会进监狱吗?她爸爸说会进karma的监狱。」—素食棉棉

我轉了以上這條微博說:

「其實,一直有一種念頭,是我覺得應該要去實行的。但我沒有動力或太多籍口。

追求生物之間的平等,不是苛求。正是因為人能溫飽,才會去追求「為別的生物想一想」。

不過另一方面,想到地球上某些人連溫飽也是一種奢求,我會迷惑:

「我選擇不吃,保護生物是不是一種『奢侈』?」但是,有選擇的權利,就應該做值得而正確的決定。

 不過,我還只是空口說白話,唉。」


她回覆:

「不吃动物,是因为慈悲。是因为动物跟人一样有爸爸妈妈对死亡恐惧想回避痛苦死后有灵魂等等原因。」

真沒想到這位作家會回覆我。其實我只想說說自己所想的而己,甚至沒評論啊。


我知道是因为慈悲。

可是「慈悲」這個詞稟,彷彿已經沒落了。

你知道嗎?有時跟人談保護動物,有人會覺得你有問題。

某方面,是這些人有問題。 沒辦法談下去。

某方面:想到地球上某些人連溫飽也是一種奢求,我會迷惑:

「我選擇不吃,保護生物是不是一種『奢侈』?」但是,有選擇的權利,就應該做值得而正確的決定。

 不過,我還只是空口說白話,唉。」


很多時候,我會為世界存在如此多毛病、問題而難過、氣憤。

我努力想當一個我認為「人」該有的模樣


沒有溫飽,的確是不能求什麼的。

可是我們活在 一家几部電腦、iphone一代換一代的生活環境,

難道就不能追求一些在道德立場上應該做的事嗎?

不是賣弄什麼道理,談什麼倫理道德。

我只是很想很想說,人生存,除了求享樂;除了求知識、努力如何令你「書中自有黃金屋」之外;

還是應該要真真正正關心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

不一定要能做出什麼實質的改變,但至少,去關心吧……

不要再麻木下去了,會難過、會憤怒、會想有改變。而不是「人死人事」。


很難過,真的。 我不是渴求烏托邦,

只是不想看著有些東西繼續瓦解、發臭,不堪入目。



不過世界不需要我這種人,就如社會正淘汰文人。

悲天憫人的情懷註定只能獨自神傷。

或者我什麼都不是,但至少我堅持的是我認為值得、正確的。



依然是想做一個善良的人。縱使說出來是多麼愚蠢。



以一首很跳tone的歌作結。




: )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嗯,喱個牽涉到科學;
盡左力就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