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悲觀出哲學家,憂鬱出詩人


悲觀出哲學家,憂鬱出詩人。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煩惱出什麼。  — 周國平


1
周國平是我欣賞的作家之一。初次「認識」他,他是一位感性、溫柔的父親。

然後才發現他是一位生活的哲學家。

《妞妞》是一本很好看,卻不忍心讀下去的書。

我無法讀著一位父親記述自己面對女兒生命驟減的過程的文字,

而他是一位多溫柔的父親、多情深的丈夫。

蠻久以前看過三分一的書,有空再讀。

一半詩人一半哲學家,一半理性一半感性,多美好的靈魂。


2
「超現實」的盛行,潛藏了太多「假詩人」。

「超現實」超過頭,狗屁不通。

尤其新詩。恕我難懂「新詩」之美,


那斷斷續


連綿不


的斷句

最終……我的腦海只浮現一句「你up乜?」飄落在你的詩上


不過我欣賞詩人的天馬行空、浪漫和直率。

我現在不寫詩。不過記得以前偶然胡亂隨想寫下的詩,噢,死去的浪漫情懷。

不過浪漫倒不只一種,逝去的只是粉色浪漫。


3
自殺不遂被判罪。  有時法律的公正彷如用神杖刺穿肉身,女神雙眸毫不具憐憫。

輕生不對。 對父母不對,對朋友不對,對社會不對,對其他努力想生存的病人不對,

一個人的生命生下來就被瓜分成n份。沒有一部分是自己的。

對不起,我無法站在光明那一面。

我的悲觀、黑暗面是如何根深蒂固。

自殺永遠是不對的,我同意。

但或許,對一個精神已死的人,施予最後一點憐憫……無罪


4



如果你決定沉默到底

我願沉默予你慰藉 而非吞噬

我明白每個人都需要沉默來作保護

但希望你知道

沉默以外還有我

縱使你不需要


I will be there

for you



可能年輕

有些錯誤願意一錯再錯

有些痛苦甘之如飴



someday...





午夜之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