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如詩

歌頌愛情,寫下愛情,
愛是美好的,為何要避違愛情?
俗不可耐的是人而非愛情。

雖然我沒有詩人駕馭文字的能力,但自覺還蠻有詩人的情懷的。


讓我做一夜庸套的詩人  坦露幾分情深


如詩般溫柔  如詩般情深  
如詩般悽楚  如詩般深刻
如詩般存在  如詩般愛你
把你放進我的詩中  雋永的存在


若果你偶然讀過我的詩
讀過你的存在
不必詑異
你只是詩中的
影子
沒有光 你不復存在
正如
不去翻揭
你亦只是一道瘡疤

詩純粹是詩,純粹盛載著感情而非對象。
獻醜了,只是兩首稚氣的詩。簡樸、不加修飾、笨拙的展現。
我心目中的詩是純淨的,不要虛華不要晦澀。
只是想說的,最真實的語言。


席慕容的詩。喜歡依舊喜歡,但看多了會膩,會無味。

彷彿少了詩的美。

最喜歡的兩首:


如果
四季可以安排得極為黯淡
如果太陽願意
人生可以安排得極為寂寞
如果愛情願意
我可以永不再出現
如果你願意
除了對妳的思念
親愛的朋友 我一無長物
然而 如果妳願意
我將立即使思念枯萎 斷落
如果妳願意 我將
把每一粒種子都掘起
把每一條河流都切斷
讓荒蕪乾涸延伸到無窮遠
今生今世 永不再將妳想起
除了 除了在有些個
因落淚而濕潤的夜裏
如果妳願意


為什麼
我可以鎖住我的筆
卻鎖不住愛和憂傷
在長長的一生裏 為什麼
歡樂總是乍現就凋落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時光
 




給你的歌
我愛你只因歲月如梭
永不停留  永不回頭
才能編織出華麗的面容啊
不露一絲褪色的悲愁
我愛你只因你已遠去
不再出現  不復記憶
才能掀起層層結痂的心啊
在無星無月的夜裏
一層是一種掙扎
一層是一種蛻變
而在驀然回首的痛楚裏
亭亭出現的是你我的華年
 
月桂樹的願望
我為甚麼還要愛你呢
海已經漫上來了
漫過我生命的沙灘
而又退得那樣急
把青春一捲而去
把青春一捲而去
灑下滿天的星斗
山依舊 樹依舊
我腳下已不是昨日的水流
風清 雲淡
野百合散開在黃昏的山嶺
有誰在月光下變成桂樹
可以逃過夜夜的思念
 

渡口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祈禱詞
我知道這世界不是絕對的好
我也知道它有離別 有衰老
然而我只有一次的機會
上主啊 請俯聽我的祈禱
請給我一個長長的夏季
給我一段無瑕的回憶
給我一顆溫柔的心
給我一份結白的戀情
我只能來這世上一次 所以
請再給我一個美麗的名字
好讓他能在夜裏低喚我
在奔馳的歲月裏
永遠記得我們曾經相愛的事
 


青春之一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青春之二
在四十五歲的夜裏
忽然想起她年輕的眼睛
想起她十六歲時的那個夏日
從山坡上朝他緩緩走來
林外陽光眩目
而她衣裙如此潔白
還記得那滿是茶樹的丘陵
滿是浮雲的天空
還有那滿耳的蟬聲
在寂靜的寂靜的林中
 

短詩
當所有的親人都感到
我逐日的蒼老
當所有的朋友都看到
我髮上的風霜
我如何捨得與你重逢
當只有在你心中仍深藏著的我的青春
還正如水般澄澈
  山般蔥蘢


悲歌
今生將不再見你
只為 再見的
已不是你
心中的你已永不再現
再見的 只是滄桑的
日月和流年
 

流血的創口
總有復合的盼望
而在心中永不肯痊癒的
是那不流血的創傷
多情應笑我 千年來
早生的豈只是華髮
歲月已灑下天羅地網
無法逃脫的
是你的痛苦 和
我的憂傷
 

暮歌
我喜歡將暮未暮的原野
在這時候
所有的顏色都已沉靜
而黑暗尚未來臨
在山崗上那叢鬱綠裏
還有著最後一筆的激情
我也喜歡將暮未暮的人生
在這時候
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
而結局尚未來臨
我微笑地再作一次回首
尋找那顆曾徬徨悽楚的心


命運
海月深深
我窒息於嶄藍的鄉愁裏
雛菊有一種夢中的白
而塞外
正芳草離離
我原該在山坡上牧羊
我愛的男兒騎著馬來時
會看見我的紅裙飄揚
飄揚 今夜揚起的是
歐洲的霧
我迷失在灰黯的巷弄裏
而塞外
芳草正離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