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發條橙



Every time I close my eyes
It's like a dark paradise


喜歡就是喜歡。 喜歡她聲線性感的感覺(儘管有點像裝出來),

喜歡有點迷幻、有點pop。她真的不賴啦,介乎商業與獨立之間。



broken inside.

好像做什麼都不對勁似的。下午跟妹妹玩啤牌,好開心,

躺在沙發上,呆呆的盯著天花,好舒服,什麼煩惱都沒有。

Unfortunately, happiness never last long.

But I accept this. Life, right?

Let me fall...



本想再看多次 Transpotting。Transpotting真的好看。

不過偶然地看到發條橙的poster,又找到資源……

於是洗完澡後就看了






忽然想到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及一個作家也是一個大學教授,他做了一個實驗,

由一批大學生(好像是某間名牌大學),分兩批人,一批當獄卒,一批當犯人,在一段時間內測試學生的心理變化。

當獄卒要呼喝犯人,命令他們服從。犯人被給予一個新的身份,一個編號,不再當原本的自己,而是有罪的個體。

剛開始時,大多獄卒都不好意思呼喝原本是自己同學的犯人。

但兩個星期後,大部分獄卒都相當投入、認真的當自己的角色,掌握權力的在上者。

而這項測試被逼終止,因為同學的反應有點超出實驗的預期 ( 這點我有點忘了 )


實驗的目的是想測試人的心理在環境影響下作出的改變。

( 這實驗被記載於一本書中。名字我忘了,是有關希特拉的,當然內容也是針對希特拉的暴行作出研究。)


當被賦於權利去施予懲罰,以俯瞰的角度審視本來被懷疑有罪/有罪的人時,

到底是出身份(你可以去做)還是 理性的批判(你應該去做) ?


如果要回答的當然是後者。 但人性真的很容易被扭曲的,正義的權力走歪了也能變成獨裁,

有時我們以為自己能堅持,有澄明的心便能一直當一個good person,

但造就一個人,我覺得環境的因素比自身的堅持、信仰影響更大。


以上所想的其實與《發條橙》內容算不上有很大關係,哈哈哈。

《發條橙》真的好dark dark dark dark,看完之後很不舒服。

我記得我由Alex(男主角)被警察拘捕後被打那一段開始有壓抑的感覺。

其實我覺得這跟心理承受力沒太大關係,這電影被標籤為「心理承受力低的人請勿觀看」嘛。

這不是什麼恐怖片。會覺得嘔心大概與道德觀有關吧,有些不應該、不人道的情節在胃裏翻滾。

( 好吧,我承認提及道德觀連我自己亦覺嘔心,但請相信我,這不具造作成分。 )


不過,每個人也應該認真對待、思考道德這回事的,認真的。

如果冇道德, li 個世界真係玩完。


其實我並不太敢評論《發條橙》這部電影所帶出的信息,出於一種恐懼權威、經典的心態吧或許,哈哈哈。

我覺得我並不是完全接收到電影所帶出的信息,無謂扮哂野偽作高深啦。

所以如果要我打星,我只會打3/5。 中庸、平行,給予自己的進步空間。



不過電影中的服裝造型、場景佈置都好棒啊!!

有一幕,在瑜珈女士家中牆壁上的畫作、藝術擺設都充滿了性喻意。


look! awesome dick! ahahahhaha




其實挺諷刺的我覺得,有關色情、性的藝術品現在已經是一種流行藝術,流行到庸俗。

好像當sex meets art,而你不欣賞這種另類偽高深藝術時,你就「唔識欣賞」。

我有時真係好鬼憎「唔識欣賞」li句說話,當一樣野核突到貼地時,你梗要話「唔識欣賞」時,

what can i say ?


有關色情、性的藝術品可以是很美好的,但淪落到庸俗的地步,咪真cheap囉。



好現代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