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人間師格



總被一些電影觸及痛處。不過也是好事,最怕有天不再感到痛。


 Detachment》(人間師格)。喜歡這譯名,想起人間失格這本書。同樣是很傷感的故事。


偶爾看完電影會有些後遺症,有時看完愛情片會發花痴,看完恐怖片會故思亂想等等。


看完 Detachment》讓我好想哭,介乎於崩潰與壓抑之間游走。






「每个人目睹别人的苦难,到最后能看到的无非只是一片狼藉」- 來自douban一條短評。




每個人的生活和自身彷彿都是支離破碎的,不同程度的破碎。


拯救他人/開導他人有時竟像同時安慰自己,


有時看到他人受難、自己給他安慰,說着 things will be alright....


你肯定嗎? things will be alright? 


我們總需要希望,亦被灌輸你應要給予他人希望。


片中一個女老師(主任)哭訴自己 cross the line,因為她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女學生身上。


我覺得這一段的對話很棒。




老師 : well, what are your plan after high school lever since you will not go to University ?


學生: I don't know. Hanging out with my boyfriend, designing a modeling shit...
    

           Be in my friend's band.




老師 : I have ten of your scores reports. Do you know what it says? F,F,F....


學生 : F,F,F... yah




老師 : You know what it means? It means you don't care.


學生: You're brilliant.     Can i go now? 


老師 :...............Oh.god.  You are an shallow disgusting creature.


          You want to know the truth? One, you not gonna be in a band, or a model Missy,

         because you have no ambition. With no skills, you will gonna be competed 80%  


          of the U.S workforce for minimum wage job which means  the way you living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until they're replaced by the computers. 


            Two ! The only talent you ever have is getting men to fuck you.


           Your life will basically become an car loaded of pain. Now, you can't stand it.


           Not for one more day, not one more hour! It will get worse, much worse! 


          Everyday I come into this office I listened your kids shit all over yourself! 


           Its so easy to be careless, it take courses and courage to take cares!   












她說的全是事實,but she broke the teenage dream.


老師總是擔當鼓勵學生、給予學生希望的角色,他們怎麼可以告訴學生:


「我預知了你的未來,Your life will basically become an car loaded of pain. 


Now, you can't stand it.   Not for one more day, not one more hour!


 It will get worse, much worse!」


只有Leon會告訴Matilda 人生永遠是痛苦的。




其實老師們自身也面對着支離破碎的人生。


電影中有個老師每天上學前都扶着校園操場的鐵絲網,


痛苦的看着天空、四周,感受着the empty heart。


回到家,兒子在打機,老婆看電視。沒有留飯、沒有一句歡迎/回應。


回到家還在改卷,卷上還寫着 「  you sucks! 」




有天男主角又見他在鐵絲網前痛苦着,他前去問候他,


這位老師很驚訝的說 : you see me? you see me standing here? oh god, its so re-linkness, thank you.


看着真難過。孤獨得像存在與世界無關,好像沒有人看到你的存在,沒有人在乎,真可怕。






電影中有兩個佔了重要角色的女孩,象徵兩條生命線,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


每個生命的劇本都不同,每個人皆有不同的故事,


但我想,生命真像迷宮,有千百條路,但最後只有一個正確的出囗。


生命可以很複雜,同時也可以單薄得如此絕望。
















2


昨晚我終於開了微信。和一位四川的朋友聊了一會,我們也說對方的聲音很好聽,


他說我的聲音很清脆。哈哈哈,第一次有人用如此形象化的形容詞形容我的聲音。


他的聲音也真好聽,他把普通話說得很好聽。(還好,我的國語還行。)


很好玩啊,平常都沒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的人。


不過我實在不太喜歡交換照片,很沒有想像空間欸!(好吧是我奇怪)


他很主動地給了我照片。


我研究了好久……有關他的年齡,他他他好像大叔,但也可能只是長得較老成。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又怕太久不說話會傷到他,於是只好胡亂哈啦談談拍攝地點,哈哈哈。


所以啊………… 交換照片實在謀殺了想像空間。








我從不放自拍也是這個原因,一來我不漂亮,


二來即使拍得漂亮也只是造作、角度、光線等效果啊!


還有! 有時你以為把自己拍得很漂亮,其實sorry,其他人已在取笑你。


例如啊…… 把頭髮放一邊撓頭髮到耳后裝sexy、明明沒溝也用失真笑哈哈表情擋胸口、眼睛小得戴美瞳會令眼白消失………




對不起,我以上的說話很刻薄,


但事源是我昨晚屎忽痕上3男2女論壇看會員自拍後的感想(事實上還有平常累積的感想)。






昨晚也有和韋國定玩微信。我玩high了,哈哈哈,我們真的好無聊。


我跟他說有好多變態大叔,都沒有帥哥。


他說有女生跟他說在微信裏他算是那一區比較帥的那一個了。=_=


之後通電話聊他的工作去/留vs學車的困局問題,你問我其實真的無用。


還有,又是他的桃花。


最初我覺得 天啊,現在的美女都瞎了嗎? 韋國定明明是一個很普通(有一點點帥而己)的男生啊。


不過統計下得出,嗯,美女都愛他真的因為他是個好男人。


你就好啦,咁多正桃花 : (














3


爸今早早機去了韓國工作。媽也還在新殭「尋找自我」中。


這幾天只剩下我和妹。  


我真的時刻為種種離別而不安。




我媽常常說不知道我在想什麼,因為我很少與他們有深入的溝通。


我自己也覺得很矛盾。我很愛很愛他們,愛到意識到他們在變老的過程中會疼痛,


但我不擅於表達,也沒有為他們做過什麼事。 


最近其實我意識到我爸的轉變,他性格的改變、衰老的表情。






我真的很害怕。


人生很諷刺,爸媽把他們人生中最燦爛的時間花在我們身上,等待我們長大。


到我們長大了,他們已到了耋耄之年,我們在分享自己的燦爛年華之時,他們卻逐步衰老。


龍應台目送那篇文章真的寫得很對很對,


父母與子女,彼此都在目送之中漸行漸遠(我已不太記得原文)。




我和suet曾經聊過,我意識到我們仨好像有點變了,我怕我的憂慮終有天會發生。


然後她說有篇文章說過父母、朋友、愛人終有天會離開你,他們只是陪你走一場。


顯然她很Buy這個說法,她的反應也很淡然。




我尊重不同看法,尊重這種瀟灑派。


這種態度也不錯,當你悲傷時就想想「眾人皆過客,一切皆浮雲。」,然後叫自己let go。


但我真正想說的是 : Fuck it !


I DON'T WANT TO LET GO !!! 


如果你真正失去了一個人,一切已成定局,當然你一定要放手。


但如果「只是陪你走一場」是一種生活態度,omg......


我是以「you jump I jump」的態度來對你,你卻用只是陪你走一場」來對我……我會心碎。






我無法做到真瀟灑。或者是「感情用事」。


其實我還蠻討厭「感情用事」這種指控,


到底是你從未付出過感情還是真的是我「感情用事」?




Love or Death. 




不過想想,


我不會指控瀟灑,因為可能每個人的瀟灑中多多少少也藏着半點害怕,


才令他寧願瀟灑,也不敢投放更多感情。












4




今天下午看了《愛 Love》,還不賴。 縱然有些慣性矯情的橋段。


趙又廷有句對白類似是 「不要去拥有,拥有就會思念。」


明明心中OS是「好老土啊。」但看到趙又廷看那小萌孩的互動卻又哎也中淚點。


想起微博有句話「人大了,遇見喜歡的人先是害怕。」






記得看完《春》那天聽這首歌還真有感覺。不過……楊唱歌真係……(點解我細個會中意佢?)





曲 陳小霞
詞 阿曼達
編 Terence Teo

如果愛情可以數 那我肯定是輸
你也不必介意我的孤獨
可惜愛情是個未知數 而我總是算不出
我其實很在乎你的追逐 *

你是我的唯一 我是你的幾分之一
關於愛情的分母 你的說法很模糊
你是我的唯一 我是你的幾分之一
我要完整的幸福
你不是絕對辜負 我也不是無辜
誰也算不清楚

如果愛情可以數 那我肯定是輸
你也不必介意我的孤獨
可惜愛情是個未知數 而我總是算不出
我其實很在乎你的追逐

我只是一個愛情的信徒
等待有一天能贏回你的全部

你是我的唯一 我是你的幾分之一
關於愛情的分母 你的說法很模糊
你是我的唯一 我是你的幾分之一
我要完整的幸福
你不是絕對辜負 我也不是無辜
誰也算不清楚

你是我的唯一 我是你的幾分之一
關於愛情的分母 你的說法很模糊
你是我的唯一 我是你的幾分之一
我要完整的幸福
你不是絕對辜負 我也不是無辜
誰也算不清楚















5








唉,連發夢都諗住重考文學。唔好咁啦。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時會在半夜害怕家人突然在睡夢中離去,也許是知道他們在慢慢的老死,忽然發現所有死亡,離別離自己很近.

TWY. 說...

re
我也會,然後想着想着就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