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童年

十八歲的時候,會忘掉八歲的事。

二十八歲的時候,也許亦會忘掉十八歲的事。

二十八歲的時候,我會不會完全忘記他?

會不會完全記不起喜歡過的人?

可不可以只記得喜歡過自己的人,而不是痛苦而無望地暗戀過的人?

哈哈。



看書看到一個關於徒置區的故事,想起爸爸以前說過童年時木屋區的往事。

記起爸爸指手劃腳興奮地說起往事的表情。明明是開心的回想,卻會忽爾鼻酸。

爸爸和媽媽,其實我比較喜歡爸爸,和他相處的時間比和媽相處的時間少,

但我卻覺得和爸相處是更親近更舒服的,可能因為我倆性情較相似。


我總是想起小時候,爸休假時會和我去超市買一袋嘉頓藍白格仔包裝原味麵包去餵雀仔。

已經不太記得事情的細節,印象最深的只是手抱嘉頓藍白格仔包裝的觸感和那陣麵包味。

直到現在,每見這包裝的麵包我就會想到和爸爸去餵雀仔。


小時候,爸會和我去釣魚、踩單車或遛狗。

最記得有次踩單車撞車,和一個小男生相撞,「男人最痛」的不是他,而是我,

因為真的很痛,到今天我還記得我掩着下面痛哭的場面,爸就蹲在我前面慌了似的不懂怎麼幫我。

其實長大後我有懷疑過……我會不會因這件事年紀小小就破……了?

哈哈,我真的想過,因為好痛。


再大一點,和爸爸相處的時光好像只剩下一起去茶餐廳的時候,

我總是叫沙嗲牛麵、凍檸茶,卻忘了爸總是點什麼了。


忽然好想爸,還有我的童年。



幼稚園的事情,記得還挺多的。

參觀過超級市場就立志當「嘟嘟員」,我的志願……在惠康做收銀員。

人生第一座獎座,復活節親子手作比賽。

記得的原因有一半是因為,我媽後來好像不怎麼再有跟我做親子手作了。

幼稚園的時候,最初她還會幫我綁美美的辮子,交叉辮、孖辮……

後來她也要上班,就只綁馬尾了。

幼稚園下課,由陳靜琪的媽媽帶我,我還記得陳靜琪,她很高,有點神經質,好像常常咬我。


幼稚園高班,搬離了山景邨,住在海翠花園,奧斯卡幼稚園在蝴蝶邨,

放學可以去街市買炸薯條,小時候總是嫌棄肥肥的街市薯條沒有麥當奴的好吃……

街市外面有一列桌子,好幾檔熟食,那裏總是暗暗黑黑的,還很熱,

在那兒打「等」的阿伯們講話總是很大聲。


小學的時候,由菲傭姐姐接放學,放學偶爾會去吃印尼撈麵/飯還有其它小食,

順便讓菲傭姐姐「蛇王」,我就拿着透明膠袋裝着吃的邊走邊吃,

記得的有賣布匹的店、琴行、畫室。


念小學的時候,第一個知己拋棄我後,我好傷心,哭了好多次。

我只記得她姓曾,婆婆叫她「排骨精」。

被好友拋棄彷彿比失戀更慘。我會傷很久很久,還是很依戀這個朋友。



童年辛酸往事雖多,但懷念過去還是覺得快樂的。

難過歸難過,但我想每個人的過往都是值得珍惜的,沒有「不堪」這回事。

曾經不想記起不敢回想甚至想起會哭的事,最後亦會壓縮成一頁回憶,

甚至「那些讓你難過的事,最終會笑着說出來。」




2

《 footnotes》唐睿。今天一個早上在Starbucks喝着緑茶星冰樂看完了這本書。

一個關於童年時在徒置區與鄰居相處的故事。關於上一輩的童年。

我們的年代,以後的年代,應該不會再有這種獨特有人情味回憶了。

通山跑(自己和朋友的基地)、鄰居街坊親密來往。

每一代總有每一代的集體回憶,只是現今的「童年」會愈來愈多「電子味」愈來愈少「人情味」。

可能以前會講起去過邊個場打波,以後只會講起係打波game攞過幾多分。

係……「電子味」嘅童年都係集體回憶,但係我覺得始終少咗份真實嘅味道。

「喂!你細個玩過iphone幾?」

「iphone10囉!有冇玩過xxx個隻game?」

「哦!! 有吖有吖,好激呀!」

「好好玩呀!好激呀! 」

「………係囉………好激呀」

「………係囉…」


《黑鏡》第二集說的其實是未來吧。



3

movie time : )   GO

沒有留言: